2012年浙江大学建校115周年DC招待会

2012年5月29日晚,浙江大学115周年华诞庆祝晚宴在华盛顿希尔顿酒店宴会厅举行。中国驻美使馆教育处,布朗大学、马里兰大学、罗德岛大学、乔治城大学,世界银行、美国国家图书馆、美国亚洲文化学院代表和浙江大学在美的校友近160人出席庆祝会。美国马里兰州州长、弗吉尼亚州州长和华盛顿市市长分别向浙江大学发来了贺信,贺浙江大学庆祝建校115周年活动圆满成功。

 

浙江大学发展委员会主席张曦、副校长罗卫东,学校发展联络办、校友总会,外事处、人事处、人文社科研究院、图书馆等部门负责人及浙江大学访美代表团成员共同出席了庆祝会。庆祝会由副校长吴平主持。浙江大学华盛顿校友会会长朱韵丽女士、华盛顿校友联合会会长夏祥波先生,来自北美浙大校友会的校友数十人参加庆祝会。来自华盛顿邮报、侨报记者和中国新闻社驻华盛顿记者出席庆祝会。

欢聚五月大华府,共庆浙大115华诞
–浙大115周年华诞华盛顿庆典记实

(华盛顿校友会储子彦 刘如 报道)华盛顿的初夏,春风和煦,桃花含笑,空气里洋溢着五月花季特有的欢乐喜庆的气息。2012年5月29日对每一个远到而来的浙大代表团的老师,校领导,校长, 浙大的校友,所有浙大的老朋友和新朋友来说都是一个值得高兴庆贺的日子:浙江大学115周年华诞庆祝晚宴假美国华盛顿洛城的希尔顿酒店熠熠生辉的宴会厅隆重举行。大华府各界政要逾160人出席庆祝会。来宾包括中国驻美大使馆的教育公参一行,布朗大学常务副校长和医学院院长、马里兰大学校长夫妇和商学院院长一行、罗德岛大学校长、乔治城大学著名教授和医学院院长,美国天主教大学,世界银行、美国亚洲文化学院代表,美国国会图书馆、美国国家民俗中心、美国商业部,教育部, 国务院,专利局等美国联邦政府的嘉宾们,马里兰州长代表,华盛顿市长代表,中美国际合作委员会主席陈香梅女士一行,和华府侨界名流,当地新闻媒体,以及浙江大学在美的各界老朋友和北美各地专程而来校友代表欢聚一堂,了解和重温浙江大学115年的求是创新历程,在欢乐喜庆的五月初夏夜,共同见证这所中国大学今天的辉煌发展,感染着欢乐喜庆的气氛,纷纷为浙江大学送上最诚挚、最美好的祝福。

嘉宾带着笑容和欣喜而来,在宴会的签名簿上留下真诚的祝福,使每一位浙大人感到骄傲。 美国马里兰州州长、弗吉尼亚州州长,和首都华盛顿市市长分别通过浙大华盛顿校友会向宴会发来了贺信,祝贺浙江大学在华盛顿的一系列文化交流活动圆满成功,庆祝浙大建校115周年华诞。

当160余人的宾客将不算小的宴会厅坐的满满的,在吴平副校长的主持下,整晚的宴会正式拉开了序幕。杨卫校长首先代表浙江大学为宴会致词。在杨校长的讲话中,杨校长首先向到场的所有嘉宾表达了热烈的欢迎,接着介绍了浙江大学115年取得的骄人的成绩,从砥砺於抗日烽火的辗转西迁长征路,到二十世纪末的四校合并的创举,到如今的中国一流大学,浙江大学以她独特的方式向世界展示了她卓越的风采。国际合作在浙江大学的发展中扮演着重要角色,目前浙大和世界上100多所大学和科研机构建立了合作关系,和美国布朗大学,马里兰大学、乔治城大学、罗德岛大学、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康奈尔大学、莱斯大学、伊利诺伊大学、密歇根大学建立了紧密的合作关系。立足当下,杨校长也对浙江大学的未来做出了规划和展望,计划在2050年前跻身世界顶尖大学,真正做到让世界了解浙大,让浙大走向世界。最后杨校长也代表浙江大学向华府各界来宾发出了诚挚的邀请,邀请大家来浙大走走,来杭州看看,来一睹这个位于美丽西子湖畔的中国江南名校的风采。

中国驻美使馆代表公使衔参赞方茂田出席庆祝会并发表了讲话。他说,浙江大学是中国一流的大学,培养了众多的一流人才。近年来,浙江大学取得了长足的发展和进步,期望浙江大学为促进中美之间的文化、教育交流和人民友好往来做出努力和贡献。

国际著名华人社会活动家浙江大学名誉校董陈香梅女士也发表了讲话。近九十高龄陈香梅女士依旧神采奕奕,典雅端庄。她在历届美国政界、商界取得令人瞩目的成就,从肯尼迪到克林顿,先后八位总统都曾对她委以重任,留下了许多佳话和重要珍贵史料和物品。她已决定把一批珍贵的历史资料和物品捐赠给浙江大学。

作为浙江大学多年的好朋友,荣誉校友,美国劳工部前财务总长莫天成先生出席庆祝会。他在讲话中回忆了自己第一次到浙江大学参观时的深刻印象,以及之后在多次活动中与浙江大学建立的深厚的友谊,向所有的来宾介绍着他眼中的浙大–今天中国的一流大学。他表示,经济、军事、文化的强大是一个大国发展的支撑。他的讲话风趣幽默, 对浙大今天成就的赞赏,和明天发展的由衷的期望与祝愿,不但激发刚刚认识浙大的来宾对这所中国大学的强烈兴趣,也博得全场的阵阵掌声。

华盛顿浙大校友会朱韵丽会长代表海外校友祝福母校115周年华诞!表示作为校友能够为母校争光,见证浙大开启迈向新世纪国际化的一流大学感到十分荣幸和自豪!母校曾是我们年轻梦想启航的港湾,为自己是浙大人而感到自豪,无论我们现在身居何方,顺境逆殇,浙大求是创新精神将始终激励每位校友走向灿烂辉煌。并指出,当今时代,领先的中国和美国的大学,都进行着全球范围的人才竞争。以知识为基础的合作与竞争,以创新为驱动的经济,汇集多元化创造力的头脑,将是迈向一流世界大学的源动力。祝贺浙大,成为令人兴奋的新世纪的全球化人才培育教育的领先者行,并呼唤校友们,饮水思源,薪火相传,为续写明天世界一流的浙大添砖加瓦。

整场宴会进行的祥和而温馨,不少到场的美国来宾都试着用一两句中文向浙江大学送上祝福。布朗大学常务副校长的祝词是让人耳目一新的美式中文,欢乐真诚,博得喝彩声;马里兰大学校长Dr. Wallace Loh更是用一句道地的江浙方言开场送出祝贺,一下拉近了与所有人的距离。 大华府校友联合会会长夏祥波先生不仅代表兄弟院校真诚地祝福浙大华诞,并且带来了维卅卅长的贺信。美国马里兰州州长代表退役军人部长 Mr. Edward Chow, Jr. 和华盛顿市市长代表 Ms. Julie Koo也专程参会,分别带来了马里兰卅长和首都华盛顿市长的贺信,祝贺浙江大学庆祝建校115周年在华盛顿的文化交流活动取得圆满成功。真诚的祝福,让远到而来的浙大人和所有的来宾感动欣喜。

美国国家民俗中心叶娜博士的父亲是上个世纪40年代的浙大校友。在庆祝会上,杨卫校长代表学校向叶娜赠送了一份特殊的礼物——浙江大学档案馆中保存的叶娜父亲当年的学籍记录档案。接过这份特殊的礼物时,叶娜博士充满感情地唱起了儿时父亲传承的歌谣,全场宾客随着曲调打起了拍子,在那个当下,似乎每个人都回到了各自童年岁月。

许多浙大年轻的校友,很欣喜的以志愿者身份参与了母校这一系列值得纪念的活动。在这样一个各界名流济济一堂的宴会里,与校长和前辈校友们有着面对面的交流,除了骄傲和兴奋,更增添的是一种使命感。自由交流时浙江大学发展委员会主席张曦, 副校长吴平都对海外留学生给出了极高的鼓励和评价,希望校友们能多多学习西方的先进文化和技术,以加倍的努力,更加出色的成绩为母校争光添彩。不忘竺可桢老校长的谆谆教诲:“第一,到浙大来做什么?第二:将来要做什么样的人?” 。让浙大在冲向世界一流大学的道路上,因为有我们浙大人的保驾护航而稳健领先,真正做到:昨日我为浙大自豪,今天浙大以我为荣!

以浙大为例展示中国大学的活力
—— 记2012年5月29日杨卫校长在世界银行演讲

华盛顿校友 张中夏


美国华盛顿当地时间2012年5月29日,浙江大学杨卫校长应邀在世界银行总部Preston
Auditorium会议大厅,举办了一场题为”科学和技术政策--中国大学崛起的推动力”(Science and Technology Policy —A Driving Force for the Rising of Chinese Universities)的学术讲座,受到各界一致好评。
本次活动由世界银行和美国亚洲文化学院共同邀请,选择在世行最大的报告厅Preston
Auditorium举行。杨卫校长演讲前,世界银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泛美开发银行中国职员协会会长董瑞华老师、世界银行官员Kathryn Funk分别致欢迎词。在世界银行工作的各国员工、美国亚洲文化学院的部分代表、以及华府地区的各界嘉宾在座。

杨卫校长的演讲全程用英文进行,演讲共分四个部分:科学和技术政策对中国研究型大学的影响、研究型大学在研发方面的进展、中国大学的新方向、世界银行对于中国大学的帮助。杨校长首先从学科、项目、平台、人才等方面介绍说中国的大学正在投入越来越多的精力在科学研究上;杨校长接着指出大学已经在科研的版图上占据了统治性的地位,无论是从论文数量、研究经费、投入产出比例来说都是如此;在新的形势下中国的大学也面临着从量变到质变、从同质化到个体化、从单一学科到交叉学科、从内部交流到外部合作的转换;最后,杨校长感谢世界银行多年来多中国大学的无私帮助,特别是浙江大学作为受惠者之一非常期待能够和世行有进一步的合作。

演讲结束后,杨卫校长还向世界银行和美国亚洲文化学院赠送了浙江大学的纪念品。杨校长一个多小时的演讲引起与会者热烈的反响,人们纷纷走到杨卫校长旁边祝贺,还有不少朋友询问哪里可以获得校长演讲的powerpoint文件,董瑞华老师就称赞说:“杨卫校长在世界银行刮起了一阵‘杨氏旋风’”。与此同时,在世界银行集团工作的浙江大学校友也走到母校的老师们中间,重温求是园岁月,共叙校友情怀。